收穫滿滿的洪大姐
2023-01-30

洪大姐今年66歲,曾是向日葵社區據點的資深學員,現在則是我們的義工。

她在107年時參加據點的課程,主要是因為當時她常常腰痠背痛、體力不好,後來在朋友介紹下,因而加入學習的行列。

洪大姐在小學擔任教職30多年,也學習佛法多年,來我們據點上課,除了跟著運動、學習養生觀念外,也很有服務的精神,她會自動協助年邁的長輩,也會幫忙做一些清潔的工作。後來自然而然地漸漸成為據點的義工。

她十分喜歡擔任義工的工作,覺得幫助別人十分有意義外,也學到許多技能。像是這一陣子,據點的茅老師請她負責拍上課過程的照片,她每次拍完,都會跟茅老師討論,看看拍攝的角度、主體與動作內容是否適合,讓她從攝影門外漢,漸漸對攝影有些了解與心得。

另外,她覺得在據點上課,看到有些年紀很大的老師,都不藏私,而且很有活力地幫學員上課,例如:日語課的林老師(87歲)、歌唱班的黃老師(80歲)。他們可說是「活到老,教到老」的寫照,讓曾為老師的她十分佩服。

她説,以往既定的印象,會覺得老人不好溝通、脾氣不好。但是來這邊,卻反轉了這個觀念,而且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,例如92歲的陳爺爺,看到人總是笑笑的,待人十分和藹可親;80多歲的阿松爺爺,在上課時,每個動作總是很努力做到位,讓老師與學員十分讚嘆;70多歲的張爺爺,動過多次手術,可說是一身病痛,但他依舊很堅持到課學習,非常有恆心,幾乎可頒個全勤獎給他。還有,她也看到老人間相互扶持的精神,例如:張伯伯在上課時總會照顧同年齡但卻失智的詹伯伯,協助提點他如何完成運動的動作,休息時間也會幫他倒水,感情就像兄弟一樣。

在這裡的點點滴滴,都讓洪大姐深受感動,也讓她收穫良多,她希望未來都能擁有這些長輩的優點,讓自己的老年生活豐富有意義。